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閱讀分享]我的思考我的光

書名 : 我的思考,我的光
作者 : 中村修二
譯者 : 林慧雯、陳伯傑、郭介懿
出版 : 時報文化 2015/7/24



中村修二是2014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其在上個世紀(1993年)發明被當世學界/業界認為無法在20世紀被製造出的藍光LED,加上早已被發明出的紅光LED及綠光LED,至此三原色LED全數被發明出來,透過三原色的組合搭配,可產生出明亮的白光和所有人眼所見的色彩,可說是跨時代的突破發明,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最近百無聊賴,從書架中翻出幾本之前沒有開始讀的書籍,這本[我的思考,我的光]即為其中一本,看完後真是敲了一下自己的頭,這本好書怎麼沒有早在2~3年前就先讀呢!

本書以中村修二第一人稱的視角,闡述了其從求學時代開始養成不服輸及絕不放棄的人格特質,到投入職涯任職於日亞化學從事研發工作後透過不怕手髒的工匠精神,親手改造各種研發設備,以求能做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產品,經過多年的技術能量的累積,其技藝已經達到大師級的程度。然而雖其打造出足以和大廠匹敵的產品,因日亞化學只是個小公司,品牌知名度遠不如松下、京瓷等等大廠,因此產品銷量並不好,中村在日亞化學同事間的評價也是只會花錢研發的人,地位並不高,且不時被奚落。因此,中村決心研發當時被認為無法在20世紀被發明出發的藍光LED,經過多年的努力,屏除外界的一切干擾(包括不接電話,不參加公司會議....等),在無數次的失敗後,終於在1993成功研發出以氮化鎵為材料能發出明亮藍光的LED。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會感覺中村修二先生口氣真是狂妄啊,和一般感覺日本人的溫和有禮完全不同,但持續讀下去會感覺,這種態度也許是中村先生敢於提出一般研究員或學者不敢或根本沒想到的目標並加以挑戰的原因吧!在中村先生身上我看到了日本工匠精神與美國不羈的創意靈魂的完美結合。當你擁有這樣的實力時,狂妄一下又何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日本旅遊]北海道5天4夜自由行-預計花費 (札幌進, 函館出)

本次預計花費如下表, 可能還有漏掉的, 飲食花費為粗估一天的花費, 早餐都是在飯店用餐~ 匯率以1 TWD 換3.75 JPY計算 費用名稱 金額 地點 預付 數量 小計 備註 機票(台北->札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