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閱讀分享]發現天賦之旅

書名 : 發現天賦之旅 Finding Your Element
副標題 : How to Discover Your Talents and Passions and Transform Your Life
作者 : 肯‧羅賓森 Ken Robinson / 盧‧亞若尼卡 Lou Aronica
譯者 : 廖建容
出版 : 天下文化 2013/5/28


這本書是接續"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的創作,"讓天賦自由"我還沒有機會拜讀,也許找一天再來讀,不過看了這本書後,對於"讓天賦自由"的內容應該也大致能想像的出來。

本書"再次"闡述了天賦/天命(Element)、才能(Talent)及熱情(Passion)的關聯,假設前作"讓天賦自由"已經提過。天命是指每個人的才能與熱情的交會點,所謂的歸屬於天命,則是指你正在做自己有才能,也很熱愛的事。這不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夢寐以求的事嗎? 如果自己的工作,是自己擁有該方面的才能,必且又能樂在其中,想必自然而然在該工作出類拔萃的機率就高上許多,但現今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幸運?或者說是我們之中有多少人曾經試著去尋找自己的天命?還是都是隨波逐流,從小順從父母與社會氛圍的無形指引,卻未曾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

但即使想找自己的天命,又該怎麼找呢?有些人是屬於佛家中所說的頓悟(Epiphany),就是突然在一個moment,靈光一閃,一個鮮明的映像出現,看到自己的天命,並且勇於去成就這只是突然而來的"悟",本書中所舉的許多現實中的例子,都是屬於這種頓悟的例子,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突如其來的領悟,即使有,也無法預期,因此本書提出了一系列的練習,讓人可以透過這一系列的練習來尋找自己的天命:
練習1 : 靜坐
練習2 : 你都在做些甚麼?
練習3 : 想像自己的未來
練習4 : 你擅長甚麼?
練習5 : 你如何知道?
練習6 : 拓展自己
練習7 : 你喜歡做什麼?
練習8 : 是什麼吸引了你?
練習9 : 你快樂嗎?
練習10 : 幸福的圓圈
練習11 : 你怎麼看事情?
練習12 : 你立足於何處?
練習13 : 想像你的族人
練習14 : 你的初始行動計劃
練習15 : 給支持者的信      

本書另舉出每個人的天命通常不只一種,例如你可能熱愛音樂,也有天生的音感,同時也是個傑出的作家,有天生的文采與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而且天命很可能不是同時發現,可能會隨著時間做轉變,例如可能20歲你的天命是畫畫,10年後你發現你的天命是教育。

書內有相多的例子,其中有一個例子中主人翁-喬登說的話讓我很有感覺,喬登本來是律師,但他很不喜歡律師的工作,在念書時他就知道他不喜歡法律,但法律系很好,律師工作也有地位也有不錯的收入,因此他後來把自己的夢想藏起來 --他熱愛研究相機和拍照 --,過了10幾年後,書中寫道"接近四十歲時,我開始擔心自己不曾真正活者。我擔心自己老了以後,會後悔自己沒有鼓起勇氣好好活一回。",後來他離開法律事務所,決心在攝影界闖出一片天。

有時候我也會有喬登這樣的想法,我相信很多人也都有同樣的經驗,只是大多數的我們都沒有勇氣走出舒適圈.... 至於書中所提到的練習,我尚未真的去照做,也許,我是在等待頓悟的那一刻到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日本旅遊]北海道5天4夜自由行-預計花費 (札幌進, 函館出)

本次預計花費如下表, 可能還有漏掉的, 飲食花費為粗估一天的花費, 早餐都是在飯店用餐~ 匯率以1 TWD 換3.75 JPY計算 費用名稱 金額 地點 預付 數量 小計 備註 機票(台北->札幌...